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

財富不是錢

看完「Mr.Jamie 看網路與創投」部落格的「財富不是錢」這篇文章,其中有一段是作者翻譯Y-Combinator創辦人保羅‧葛蘭 (Paul Graham) 的翻譯文,寫的好(翻譯的也棒),內容是作者對於財富、錢的觀點與看法。看完該篇文章後,心裡頭閃了一下(不是我要跳出來創業的那種閃),我自己對於財富(錢)的定義是否清楚了?

出身普通家庭的台灣人,小時候常聽到的就是「好好念書,長大後賺大錢」這類的精神標語,長久下來,就真的認為賺大錢才是應該追求的目標。我想~應該是上個世代的台灣人在戰後環境下,物質缺乏,生活艱困,當然就會特別重視物質需求,有這樣的看法並不奇怪。只是時至今日,台灣的生活環境較之以往可說是改善頗多,但是這個精神標語好像並沒有因此而消失,經常還是可以聽到這樣的教育方式,顯見並非是環境使然,應該是天性讓我們一直處在這樣的思考模式下。回過神想了一下,文章的原作者既然是外國人,那麼這個觀點也不見得就只發生在台灣,應該全世界都有這樣的狀況‧‧‧XD

對於「有錢不一定快樂」這類議題,在台灣的各位應該也是耳熟能詳了,反正只要有媒體報導某位家境很好的人士又如何如何的生活變化,這種議題一定又會出現在XX開講之類的節目,再來就是一堆知名人士重覆千篇一律的說明,總之就是一個可以長長久久被覆頌的內容。從我有記憶開始,錢跟快樂就被畫上等號,這句話一直是這種講法,我還真沒聽過「有財富不一定快樂」這句語法! 

「財富是一個非常基本的觀念,它就是「你想要的東西」–食物、房子、車子、電子產品、旅遊等等。你可以擁有很多財富,但不一定要有錢。這是作者對財富的定義。看完這句,我自己想到一個例子,假設有甲乙兩人,甲人很喜歡遍嘗美食,乙人很愛電子產品;今天給甲乙二人各一百萬,但限定甲人只能買電子產品,而乙人只能拿來買吃的。這兩個人天外飛來橫財,但我想他們也不會覺的有價值,因為有錢也買不到自己想要的東西。所以,「想要的東西」這個想法要被滿足並不是有錢就可以達成。

不可否認的,錢在某種層面上的重要性,沒有錢的進帳要怎麼維持基本的生活所需。大多數人應該跟我一樣都是努力工作的上班族群,都在努力的賺錢。只是,在努力工作賺錢的同時該如何讓自己也擁有財富?換個方式來說,在工作之中「我想要什麼東西」?

該文的最後一句寫到「一個企業真正的本質應該是要建立財富,建立人們想要的東西。」好深奧的一句話,反覆看了幾次還是無法體會。看來,我的慧根是真的有待加強,或許等我真的明白這句話的時候,我就能找到我在工作上的財富了?!

2 則留言:

  1. 還蠻不錯的文章, 某些人至少還窮的只剩下錢,
    如果我們心靈和鈔票都兩手空空,不知算不算輸很大^_^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鈔票空空很難過,心靈空空會想死!讓我想起丹佐華盛頓演的「火線救援」,心靈空到舉槍自盡 @..@

    回覆刪除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